為了孩子好,父母上刀山下油鍋在所不辭,惟「為你好」的前提下,孩子感受及想法其實很重要,尤其是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孩子,他們學習及成長上面對各式問題卻未必懂說出來,令旁人難以了解其內心及想法。

港青Andy患有屬自閉症一種的亞氏保加症,現正在英國劍橋升學,早前他為扶貧委員會專責小組籌劃、社聯承辦的網站「sen.org.hk」按其故事作背景的短片配上讀白,講述自己學習及成長過程中的想法及困擾,讓社會對患者有更深入了解,讓大家明白其想法或與他人不同,但非無理取鬧。

相關報道:升中入住精神科始確診 自閉港青升讀劍橋適應良好 母嘆港資源有限:英入學即知處理方法
他在片中指如非自己主動提起,不少人均以為他入讀劍橋前是品學兼優的乖學生,惟實際上他在港讀書時成績不俗,但操行只有C,媽媽最怕聽到來自學校的電話,因這代表他又闖禍了。

「記得我讀初小時,好寂寞,無咩朋友,上堂又好悶。有時老師係黑板寫咗啲嘢嘅時候,自己就會加啲想像,例如老師畫個『O』字,我可能就會想像個橙郁黎郁去之類。」Andy說老師可能會認為他在雲遊,但其實他有聆聽老師說的話。
「我哋並唔係唔講道理嘅人,你係要講道理,但更加重要,係你要識得講。」他說如想亞氏保加症患者跟隨一些規矩,應要說明規矩背後的意思,不然他們會因不明白,選擇不服從或是服從得很差。

Andy舉例說如果教患者隨街大便是錯,但沒有講明為何不應這樣做,即使他們當下跟從規則,但也可能會改為把大便扔到街上;他指比較好的做法是向患者說明隨街大便會引起臭味,令其他人不開心,那麼他們就理解到不應隨街大便的原因。

Andy又舉例自己曾很喜歡上課時離開座位,老師不准他就改為在座位上郁動,如果老師講明他阻礙到同學看黑板,他就可能在課室最後一排走來走去,於是老師又會禁止,這樣他就會認為老師不講道理,或改在座位唱歌。他指其實老師只要告訴他有關行為或影響同學注意力,他就會乖乖坐好,盡量不影響別人。

Andy表示,有時旁人覺得患者奇怪,但其實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好像中學時期要背默,我不肯背,是因為我覺得背默無意思;要認識一首詩,我知道哪些方法對自己最有效,只是我未必能表達給你知道」。
Andy的爸爸表示,身為家長「要了解孩子的行為,才懂得包容,像傷風咳,誰都不想。小朋友曳一定有原因,怪責對事情完全沒幫助。」他說鬧孩子如果會使孩子變乖是好事,但永遠都不會發生。

https://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70413/s00001/149198837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