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人輕易分辨得清的英文字母「b」、「d」,在讀寫障礙學童眼中,不是一件易事,準教師陳潁釗小學時便經歷過。認字先天不足,執筆寫字左右反轉、東歪西倒,費盡心機溫習考試,卻只取得三十多分,幸得良師、母親不斷支持,逐步改善,最終在中學文憑試英文科取得5*。他盼以教師身分扶助學生,就如當年老師鼓勵他一樣,將正能量傳下去。

二十三歲的陳潁釗,修讀教育大學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即將畢業。談起他去年於主流小學實習經驗,他稱,最深刻是遇到一名有讀寫障礙的小五生,從對方身上看到昔日的自己。

陳潁釗小三時確診患有語文讀寫障礙,經常把「p」字寫成「q」,中文字的部件放錯位置,加上手部乏力,執筆書寫很困難,甚至乎已經拼命溫習,考試成績仍未如理想。他多年後仍記得,當時看着三十多分的英文考試卷,有多沮喪和失望,但老師的鼓勵推動他向前走,「他沒有責怪我考得差,知道我有付出,又說每人都試過考得好或不好,着我不要太介懷。」

除了老師,母親亦給予陳潁釗很大支持,包括構思不同小遊戲,將中文字逐個部首、部件拆開,以故事串連,讓兒子容易了解。

 

陳潁釗以學寫「碧」字為例,「折開王、白、石三部分,說成『王』先生與『白』小姐坐在『石』上賞月。」

 

他其後接受言語治療服務,改善手眼協調、小肌肉訓練,升上中學後,已漸漸克服讀寫障礙。

陳潁釗笑言,初中時情竇初開,迷上愛情小說及電影《吸血新世紀》(Twilight),培養了對學英文的興趣。到中四選科時,想到昔日恩師教導,立下決心要成為老師,「從老師身上,我明白到正能量可以一人傳一人。」他不止希望傳授學生知識,更想關顧他們心靈成長,「每人都有高低起跌,做得好時固然要鼓勵他們;做得差時更需要給予支持。」他計畫成為一名小學英文教師,吸取前線教學經驗後,日後做教育研究,幫助少數族裔及特殊教育學生。

教大周五舉行獎學金頒授典禮,頒發逾九十個獎學金,當中今年新增李嘉誠基金會的「學校體驗獎學金」,鼓勵實習期間表現出色及學業成績良好的學生,每人可獲一萬元,陳潁釗是十名得獎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