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沉迷背誦巴士路線,或容易被車轆等旋轉物件吸引,生活上固執又有社交障礙,或是患上阿氏保加症(Asperger’s Disorder)。精神科醫生表示,因患者智商及語言能力正常,往往容易被忽略,或被誤以認為是記性特別好,到青春期有社交困難才被發現患病。阿氏保加症越早得到診治越好,有助減低患者的成長期障礙。

記者:梁麗兒

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陳國齡表示,阿氏保加症屬其中一種自閉症,病因大部分與腦部有關,包括腦部的傳遞物質改變、腦功能異常或遺傳因素。根據美國最新定義,阿氏保加症連同一般自閉症、非典型自閉症等,均納入「自閉譜系症」內。瑪麗醫院該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今年整體轉介個案增加2成,自閉譜系症約佔3至4成,估計與有關需求上升或市民認識及了解增加有關。

陳指,阿氏保加症患者與一般自閉症患者一樣,有機會出現社交障礙、固執行為、狹窄興趣及感統障礙,但因前者的的智力及語言能力正常,故容易被家人忽略。直至踏入青春期,社交需要增加,無法融入同齡的圈子,被人視為性格古怪、自我,甚至被排斥或遭疏遠。當家長發現子女「無朋友、入唔到組、唔鍾意同人玩」,或怕出席大場合,擔心有社交焦慮等問題才求診,始被發現是患上阿氏保加症。

阿氏保加症患者的語言能力正常,但不擅與人溝通,亦缺乏眼神接觸,患者行為可以很固執,例如堅持每天跟同一路線走路,或跟同一時間表生活,當有改變會鬧情緒,也不容易理解、掌握太抽象的系統。

陳稱,患者或會有狹窄興趣問題,並發展出特殊記憶及才能,但總被視為記性好或特別聰明,例如愛牢記巴士路線、飛機班次、天氣報告或股市資料等。此情況可能與他們的記憶系統著重文字或圖案有關,有別訴一般人主要靠邏輯及推理作記憶整合,故家長需要留意,了解孩子有否同時出現其他相關症狀。
感統障礙也是其中一種症狀,患者對某些感覺特別敏感,例如視覺、聽覺或嗅覺,因而產生喜歡或討厭行為,陳舉例,聽到地盤裝修聲或BB喊聲會害怕得掩著雙耳,有些患者會被旋轉物件吸引,例如車轆、風扇葉,「例如玩玩具車只玩個轆、望住滴水嘅倒影望2、3個鐘」,也有患者沉迷特殊的味道,包括喜歡聞臭味,或聞家人頭髮的味道。

治療阿氏保加症的黃金期為越早越好,陳指,尤其5歲前得到診斷,有助改善患者的社交困難,對適應上學、減少成長障礙有幫助。臨床上會經各種治療,改善患者社交技巧及固執行為,又會在狹窄興趣中加入人性化元素,「例如叫患者諗吓屋企人坐咩車最快?要幾多錢?或聽完天氣報告後,要將呢個資料同家人講」。另外,患者也要學習管理情緒,例如發脾氣時去洗面、「握波仔」或深呼吸紓發情緒,個別病人或會用藥改善情緒問題。阿氏保加症患者社交上常遭挫敗,或會出現抑鬱症或焦慮症,家長不容忽視。

子女患上自閉症,不少家長會感到自責,原來除了病童要學習衝破社交障礙,家長也要接受子女患病的事實。譚太的女兒自幼確診自閉症傾向,初時不理解女兒的固執行為,例如每日堅持走同一條路,遇上維修工程阻路便發脾氣。她寄語自閉症家長要多給耐性,「家長要同仔女一齊學習,了解仔女嘅世界同埋呢個係咩病」。

譚太的女兒已10多歲正就讀一般中學,她憶述女兒2歲多時,與人缺乏溝通及眼神接觸,「父母叫佢唔應人,唔鍾意望人」。日常喜歡望車轆轉動,包括玩具車、BB車、甚至路上的巴士車轆,「又鍾意反轉架玩具車玩個轆」。經評估後證實其女兒有自閉症傾向、發展遲緩等問題,包括大小肌肉發展差,遂接受特殊幼兒中心訓練,包括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心理輔導等,學習社交技巧,情況慢慢有改善。

當女兒行為比較固執,堅持己見時,譚太表示也曾發生矛盾,但逐漸學習冷靜應對,避免責怪或動氣。日常生活的相處都要有調整,例如自閉症兒童較難理解太複雜的事情,故日常說話的內容要直接及清晰,不宜說「反話」,盡量避免「太長氣」。譚太又發現女兒的聽覺特別敏感,自幼喜歡音樂,會盡量安排女兒有興趣的課餘活動,例如學琴,鼓勵多認識朋友及擴闊社交圈子,女兒現時仍要定期接受治療及跟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71228/5762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