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定等特徵,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孩子因自控及解難能力較弱,因此較易出現情緒爆發。每當遇到這種情況,家長的情緒亦會被牽引,令管教更吃力。

透過提昇孩子及家長控制情緒的能力,將有助改善孩子情緒行為問題及注意力。香港教育城(教城)將舉辦「管教ADHD有法 – 靜觀與情緒管理」講座,由精神科醫生及教育心理學家,從不同角度探討ADHD 孩子的情緒特徵,及如何加強他們的情緒自控能力,同時亦會講解靜觀訓練如何協助ADHD及其家長改善情緒管理。

「靜觀減壓課程」於1979年由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創立。綜合多國的臨床經驗,靜觀對情緒處理、安定心神、專注力等方面的效果尤其顯著。而香港的專業人士亦積極研究如何將靜觀運用於特殊需要兒童家長的教育課程,並嘗試將它揉合在兒童訓練和治療中,藉以提昇注意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兒童各方面的能力,並提升其家人的生活質素。

 

講座詳情

日期: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

地點:沙田沙角邨香港教育城2樓201-202室

 

講座內容及講者簡介

一.見招拆招 – 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講者:精神科專科醫生譚鳳翎醫生

介紹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成因、徵狀和治療方法,探討ADHD孩子的情緒特徵,並特別解釋家長管教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孩子的方法。

譚鳳翎醫生現為私人執業的精神科專科醫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其後接受精神科專科訓練。譚醫生對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特別感興趣,曾擔任青山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副顧問醫生及香港大學精神病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自閉症譜系障礙(ASD)和其他兒童及青少年情緒或精神問題。

 

二.靜觀與ADHD

講者: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先生

協康會於2015年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學院合作展開一項先導計劃,為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童提供靜觀訓練。此講座會闡述本地及國際有關靜觀的最新研究,尤其是靜觀如何回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童之需要,並會分享上述先導計劃的初步研究結果和經驗。同時亦讓參與者親身體驗何謂靜觀。

陳鑑忠先生現為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擁有香港理工大學教育及兒童心理學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心理學)榮譽學士學位,並完成MBSR靜觀減壓課程、Oxford Mindfulness Centre靜觀導師退修訓練及英國Mindfulness in Schools Project青少年靜觀課程導師訓練,亦為澳洲昆士蘭大學認可合資格3P親子正策小組課程導師,致力為公眾提供靜觀及家長管教技巧訓練,支援特殊需要兒童及其家庭。

 

網上報名

按此報名

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成功報名人士將於7個工作天內收到確認電郵。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624 1000或電郵至 info@hkedcity.net 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