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孩子不專心!

謙謙患有自閉症,現就讀主流學校三年級。他因為做事不專心,常發 白日夢,經常需要媽媽提醒及督促做功課,可是做功課不到五分鐘 便心不在焉,不時周圍張望,又把玩文具和發呆,如不加以催促或提 醒,便會拖延到深夜也未能完成功課。過去,媽媽曾經嘗試用獎賞物 吸引他專注做功課,又嘗試將滕條放在書桌上以收阻嚇之效。最令 媽媽頭痛的,是他在學校時因為沒有專人從旁提示,經常被老師投 訴上課不專心及發白日夢,積習難改。媽媽憂心他日後升讀更高年 級,功課更艱深,情況更為不妙,也擔心他的行為會被老師誤會是頑 皮、不聽話而被針對。

問題分析

在主流學校的大班課堂上,老師對學生的專注有一定要求。自閉症 的孩子因為專注力不足,常常會出現「遊雲」的情況,尤其是當他們 遇到沒有興趣的課題時便自然地去想其他東西,但當遇到一些非常 有興趣的事情時卻會出奇的專心。事實上,自閉症的孩子在轉移及 維持專注力方面有一定的困難,家長需要接納他們的限制,不宜太 過要求孩子時時刻刻都能專心,可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提示,讓他們 慢慢習慣和學習在什麼時間和場景裡需要專心。

家長錦囊

1) 漫畫提示

建議將一些需要孩子專注的活動以漫畫形式畫出來,預先與孩子練習,讓孩子知道及明 白當中的流程及要求。例如: 在學校裡,每堂下課前通常都 需要寫功課在手冊上,而孩子 往往不太喜歡做此項目,所以 每次寫手冊時,孩子總會「遊 雲」及不願寫。針對此情況,家 長可以預先在家中與孩子練 習,也與老師合作,將漫畫貼 在孩子的桌上,讓孩子看見漫 畫或當老師指著漫畫時,孩子 便知道需要寫手冊。

2) 小獎勵大功效

建議家長與老師合作一同為孩子建立獎勵計劃,訂立幾項有關專心 的具體目標,例如專心做功課15分鐘、上課時眼睛望着老師授課等, 如能達成目標便有小獎勵。家長可運用貼紙簿等工具,每當孩子做 到一個專心行為便給予一個貼紙,儲齊10 個貼紙可換取小禮物一 份,儲齊3 0個貼紙便有一份大禮物。禮物可因應孩子的愛好而定, 不一定是實物,到公園玩耍也是獎勵的一種。獎勵對孩子是很好的 推動力,亦可讓孩子學習明白有付出才有收穫的道理。

3) 提醒孩子講技巧

當我們發現孩子不專心時可作出即時的提醒,先叫他的名字,再口 頭提醒他現時應該做的事。例如:「明明,要洗手吃飯了!」、「傑仔, 現在要去沖涼了!」、「美美,現在要做功課了!」建議用肯定及溫柔 的語氣作提醒,讓他們感到受重視,並不是被責罵。亦可把直接提示 變成提問,例如:「光仔,現在要做什麼呀?」以避免孩子過度依賴 成人提示。當孩子有進步時別忘記給予稱讚,例如:「你有聽媽媽指 示,做得好!」、「你能立刻去做,真乖!」。多一點稱讚可令孩子在正 面的環境下學習成長。

來源:協康會

http://slp.heephong.org/cht/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