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進入倒數階段,再次投進校園懷抱,心情難免忐忑。對於升讀小一的幼童來說,既要面對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又要認識陌生的同學,心裏自然感到很不安。即使其他年級的學童,開學後面對默書、測驗、考試壓力,亦會感到煩惱。此時,家長應留意子女的情緒,悉心開解,讓他們以最佳心情迎接新一個學年。

上學前多準備

暑假快將結束,升讀小一的幼童將要面對新的學習環境,心裏難免有不少疑問。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馮錦珊姑娘說:「相對幼稚園的學習生活,小學無疑更忙碌,加上現時不少小學實行全日制,很多準小一生無論在精神或體力方面都很容易有適應問題,加上學習較着重學術成績,面對繁重的功課,學童能否跟得上課程的進度?建議家長宜悉心協助孩子過渡。」

為了讓學童適應新環境,家長不妨預早讓他們認識上學的情況。馮姑娘說:「日常可多告知孩子上學會做的事情、帶孩子看看該校的小朋友的上學情況及學校外圍環境、預習上學的路線,或參加學校的開放日等;與孩子一同準備上學事宜如買校服、開學用品。家長更可多分享自己小時候上學的開心點滴,讓孩子感到上學是件樂事。」

紓解學習壓力

不少在職人士在快將結束悠長假期前,會出現一些壓力反應如失眠、頭痛、作嘔、腸胃不適等的徵狀,這些現象其實也常出現在學生身上。在暑假期間,每天不但睡到日上三竿,而且又可盡情吃喝玩樂,不用面對功課、測驗考試的煩惱,但一想到開學日步步逼近,又要經歷爭分奪秒,被時間表牽着鼻子走的生活,難怪不少學生開學前,同樣受到這些徵狀的困擾。

要避免遇到以上問題,關鍵在於及早調節假日的生活常規、作好上學前的準備。馮姑娘說:「家長不妨趁開學前一至兩個星期着手部署,調校孩子的生活作息安排至接近上學的常規日程,讓孩子逐步適應較有規律的生活,如每天早睡早起、制訂每天活動的時間表等。家長亦可讓孩子參與購買校服、書本、文具等準備上學的事宜,也不妨多與孩子閒談有關來年的學習生活,例如來年有甚麼新科目或課外活動?孩子如何計劃準備新學年?藉此讓子女做足上學的心理準備。」

分享個人經驗

有時一些具備上學經驗的孩子,並非因為暑假後常規的轉變而害怕開學。家長想幫孩子改善情況,首要任務是了解孩子害怕上學的真正原由:成績不好的子女是否擔心被老師責罵?與同學關係是否融洽?是否成為同學欺凌的對象?可能這些問題,都使孩子對上學充滿挫敗感而懼怕上學。

馮姑娘說:「例如有些孩子會抱怨被很多同學欺凌,但這是否事實的全部?抑或孩子當中有所誤會而導致自己過分憂慮?家長宜先耐心聆聽孩子的感受與想法,問問孩子發生甚麼事情使他有此印象。避免立刻否定孩子的感受,例如說:『你不應這樣想!』或急於教授解決辦法,應先讓子女感到家長是明白自己的處境,再鼓勵他們詳述因由與事情經過。如果家長發現孩子講來講去只得某個同學欺負他,而不是很多人欺負他,家長便可藉討論過程與孩子澄清並非如孩子想像的嚴重,同時與他一同多想幾個可行的應對方法,家長亦可分享自己類似的經歷,讓孩子參考並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以減低他的焦慮感。」

成績好都怕開學?

有些成績優良的孩子亦會害怕開學,可能是他們對自己表現要求過高,永遠要勝過別人,所以開學代表又要進入這個激烈的「競技場」,壓力不言而喻。馮姑娘說:「這類孩子的自我價值可能建基於自己能超越別人的表現,認為惟有一直保持好成績,才能獲得別人的重視。要扭轉這種心態,家長應把握日常的機會,在孩子積極付出的過程中,多給予肯定與讚賞,讓他知道別人亦很看重過程,結果並非他唯一的價值觀,能積極嘗試、不怕困難、勇於面對挫敗更值得欣賞,而對孩子來說,要做到這些表現,比起保持名列前茅亦更有把握。」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20829/00484_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