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於去年底推行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今日公布5個醫療專業,包括言語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聽力學家以及營養師,初步符合條件可在計劃下逐步進行認證程序。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獲委託為先導計劃的獨立認證機構,去年底收到20個團體的申請,它們分別來自15個醫療專業,學院的認證團隊認為上述5個醫療專業初步符合條件可進行先導計劃的認證程序。

學院預計將於今年第四季完成有關言語治療師的評審程序,然後將評審結果交予衞生署審核,預期在年底公布認證結果。至於其餘四個符合條件的醫療專業,學院會進一步與有關專業團體就其申請進行溝通,視乎有關專業的準備程度,在18年逐步進行認證程序。

先導計劃會按「一個專業,一個專業團體,一份名冊」的原則運作。在先導計劃下,認證機構會為每個專業認可一個符合認證標準的專業團體,獲認可的專業團體須負責管理有關專業的名冊。獲認可的專業團體會獲准使用衞生署發出的「認可標誌」,標誌可用於網頁及簽發予會員的註冊證明書上,以茲公眾識別。會員亦可在名片上使用指定的名銜。公眾可透過認可團體查閱其醫療專業人員名冊。